中國經濟奇跡的真正原因到底是什麼?

中國經濟奇跡的真正原因到底是什麼?

近日在深圳召開的一次理論研討會上,著名經濟學家張五常教授再次重申他在2008年出版的《中國的經濟制度》中的觀點──縣級政府間的競爭是過去30年中國經濟奇跡的根本原因。會上,還有不少國內和國際的華人學者對張五常教授的理論做了進一步的解釋和證明。

這一觀點的基本論證理路是:1989年之後,中央迅速把經濟權力下放到縣級政府,導致縣與縣之間在發展經濟上進行激烈競爭。每一個縣政府,都像一家公司,為了地方的GDP快速增長,拚命招商引資。投資者向當地政府購地建廠,賣地收益的四分之三歸縣,四分之一上繳。廠建成投產後,增值稅四分之一留縣,四分之三上繳國庫。張五常教授認為,這種中國獨特的租稅合約分成制,為地方政府發展經濟提供了強大的激勵,導致地方政府有很強的發展經濟積極性。他同時認為,這是1978年改革開放後中國經濟奇跡的根本原因,並自信這是他的一個天才理論發現。

在之前發表的一篇「地方政府競爭是中國經濟增長的主因?」的專欄文章中,筆者已經指出,自改革開放以來,各級政府均把GDP增速作為考核各級政府官員行政績效的一個主要指標,確實在中國各地之間形成了一種政府間經濟績效的競爭機制。在這種「地方政府競爭」體制下,各級和各地政府都在大搞經濟建設,招商引資,大搞開發區,並且大搞政績工程或形象工程,結果,中國的各級和各地政府,均成了當地最大的「經濟發展總公司」。中國經濟過去30年的快速增長,這顯然是其中的原因之一。因此,我們可以在某種程度上同意張五常教授「分成合約理論」的縣級競爭說。

縣級政府的競爭確是推動了中國的經濟增長,但問題是,這就是過去30年中國經濟快速增長的根本原因或主要原因?

要回答這個問題,我們最好還是回到現實中,仔細觀察和思考一下到底是誰在推動各地乃至每一個縣的經濟增長的?從形式看,縣政府作為本地的一個建設者,它要蓋大樓、建廣場、修馬路、設公園、搞綠化以及興建各種新的公共設施,這無疑是各地GDP快速增長的一個貢獻因素。但是,這種政府投資和建設項目顯然不是各地GDP快速增長的最主要原因。眾所周知,與20世紀90年代後中國經濟增長主要是實體部門和製造業的增長一樣,過去20多年來,那些GDP快速增長的縣,首先且主要是製造業的快速增長,尤其是那些與出口直接相關的製造業的快速增長。除個別礦產、旅遊勝地和邊境貿易縣之外,這幾乎沒有例外。

如果過去30年中國各縣的經濟增長主要是由實體部門和製造業的快速增長所造成的話,那麼,到底是誰來做實業、做出口,開廠雇工招人生產產品?顯然不是縣政府本身,而是地方政府競爭中引來各類企業和企業家,包括外資(包括港台資本)、外省和外地企業家,以及在改革開放大潮中崛起的一些本地企業家。「商」和「資」是「招」來的,是「引」來的,不是來自國外,就是來自國內其它地方。現在從某個地方搬來了這裡,不去那裡,在整個經濟總量的匯總中,應該差異不大,差異也只是開辦的新廠的生產和銷售。那麼,這能解釋全部中國經濟總量的快速增長麼?顯然不是縣級競爭模型所能全部解釋得了的。即使是自己在本地自發成長起來的企業,也不在他的租稅分成制的地方政府競爭模型中,那又怎麼用這種合約分成的理論程式來解釋整個過去30年的經濟奇跡?

當然,必須看到,自1989年實行分權制改革以來,縣級競爭無疑是中國經濟這些年快速增長的重要因素之一,尤其是在那些「百強縣」,恐怕更是如此。但是,即使我們承認這一事實,也有如下兩個問題:

第一,按照張五常教授的合約分成制解釋理路,現有的縣級財政體制安排只能是各地製造業快速發展的一個促進因素,而不是根本原因。根本原因倒是我們在改革開放過程中引進了市場化的資源配置體制,加上我們趕上了中國加入WTO後的全球化浪潮,才導致我們一大批民營企業家和企業集團迅速崛起。由此來看,縣級競爭的租稅分成制合約安排,最多是提供了一個「籠子」,一個「窩」,至多是一個溫度「孵化器」,而它本身既不是「鳥」,也不是「蛋」,更不是那種能無中生有的孕生經濟奇跡的「魔瓶」。由此來看,即使縣級租稅合約分成制的理論模型是多麼天才的理論發現,最多只是部分解釋了中國一些經濟發達的縣快速增長的「體制環境」原因,而根本解釋不了中國經濟奇跡的根本原因。

第二,要看到,儘管在珠三角、長三角以及內陸的一些百強縣等經濟發達地區對這些年中國的GDP快速增長有貢獻,但是,在過去30年中,相對於整個經濟的快速增長來說,縣級製造業、服務業以及出口業和基建還只是貢獻了很小的一部分,而過去中國GDP總量的擴張主要還是來自上海、深圳、北京、天津、廣州、重慶、青島、大連、南京、杭州等等一些超大城市的製造業、服務業以及城市基建等快速發展,以及港口、機場、高速公路、高鐵、通訊、電網、礦山等基礎設施建設的大規模投資和興建,這些才是過去30年中國經濟高速增長的主要貢獻因素和構成部分,而不是一些縣級經濟。這也不是張五常教授的縣級租稅分成制的合約理論所能涵蓋和解釋的。

單從上述兩點,就能判斷,儘管張五常教授素來就有超常的理論洞察力,但是他的《中國的經濟制度》一書中所提出的解釋「中國過去總是做對了什麼」的縣級租稅合約分成制的理論模型,並沒有揭示和解釋出中國過去30年經濟快速增長的主要和根本原因。至多,他的天才的縣級競爭模型,只是解釋了中國經濟奇跡的部分和次要原因。

本文引自 http://cn.wsj.com/gb/20101220/WES072317.asp

評論:http://cn.wsj.com/gb/20101220/WES072317_comments.shtml

2010.12.24 20:05:01
中國經濟奇跡來自於中國政府對生產力的市場化推動,而非行政性管制。中國政府消除了對生產力的各種制度性管束,在開放的政策背景下使得生產力得到應有的釋放。但是中國政府尚沒有具備駕馭市場的能力,對市場經濟的理解還停留在要放開,甚至唯放開為唯一標準,失去或者放棄對市場的管約,導致目前的經濟失控。對市場經濟這門學問,中國政府還處在剛剛知道數學公式,在按公式進行演算,並且推導出了應有的正確答案。距離市場經濟的「奧數」還差得遠了,當然學費還是要繳更多,中國百姓還要為這種學習承擔更大的費用。問題是政府中的各組成部門的主流們卻還沒意識到其實獨立思考比照抄照搬更能加快學習和提高,仍然迷信西方的幫助。可悲啊!
– von8779

2010.12.24 19:45:42
「中國經濟確實是大發展了」這是事實真相,但因此而帶來的諸多進退兩難的疑難問題也是有目共睹的!看了大家的部分留言,感覺「真理與事實真相」或多或少還是掌握在絕大部分群眾手裡嘛!但要上升到確實可以真實與客觀地反映目前經濟發展規律與發展水平的層面,卻不是個別「部門或專業經濟學家」可以擔當的了的了!他需要融合客觀真實的歷史背景、跨部門科學、交叉科學、邊緣學科、哲學層面共同作出努力的結果!而這個結果,紅色學院派的代表:清華與北大是做不了的了;紅色智囊團的代表:兩院院士是不敢越雷池的了;下屬邊緣技術與應用支撐派的代表:各級科研院所是無暇顧及的了!、、、至於,民間部分地區或企業集團自發性的研發機構與調查小組,估計早已洞若觀火,明察秋毫的了,只是不能說,不必說,也不敢說!千萬別忘了,中國自古以來就是個神秘的國度,這個玄妙的關鍵所在其實就在於:除了官與民的直接關係外,還有個模糊的無形地帶存在:這就是江湖信義與義氣,如影隨形!
– 辟邪雙劍

2010.12.24 17:58:15
1993年,朱熔基出任國務院常務副總理,第一件事就是改革財稅制度,親自到地方各省談判財稅收入的分層,實行分稅制,這樣中央財政才有了保證;隨後,制定了市場經濟體制的改革計劃,在93年底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通過,並在94年兩會上通過,隨後在全國開始實施;同時朱熔基兼任央行行長。小平同志提出改革開放之後,是朱熔基真正創立了這套機制並在全國推行,才奠定了近20年來中國經濟的奇跡。90年代之初:國內百分之十幾的高通脹,地方財政一片混亂,中央財政沒錢,國有企業普遍虧損;國際上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一致圍堵中國。。。。可謂是內憂外患
– 飛少

2010.12.24 17:38:59
我贊成張五常的縣級競爭理論,理由有三:
一、競爭是經濟發展的源動力,是市場經濟的核心內容。沒有競爭,經濟發展就變成死水一潭,計劃經濟下的經濟發展難以匹敵市場經濟下的經濟發展,核心問題就是競爭。
二、中華文化就是競爭文化。儒家思想就是提倡競爭──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學而優則仕,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等等等等,無不包含著競爭的內涵,一旦環境容許,競爭將無處不在。
三、有中國特色的市場經濟是解放中國民眾競爭思想的國家政策,縣級競爭則是體現競爭思想的最有效的工具,在遇到WTO、世界經濟一體化、全球經濟大轉型等機遇時,縣級競爭便產生了強大的推動力,直接導致中國經濟的大發展。
總之,競爭是經濟發展的源動力、中華文化就是競爭文化、有特色的市場經濟則解放了中國人的思想,而縣級競爭就是被解放的思想發出光芒的有力武器。
– 彌勒一笑

2010.12.24 17:20:29
張五常先生是一個經濟學家,一個不知中國國情的經濟學家。

無可否認,從計劃經濟轉向市場經濟的過程中,中國的經濟體制從高度集權和高度統一走向權力下放。區域之間的經濟競爭,是推動經濟發展的一個重要因素。

但是,這僅僅是重要因素之一,而不是根本的因素。因為分稅制和分權並不能產生經濟發展的根本動力。

真正的動力在於束縛生產力發展的體制被破除之後,勞動者的致富動力、企業家的創業動力,得到前所未有的釋放。

因為在計劃經濟體制下,中國人窮怕了。

開放後外資的進入,不僅推動了經濟發展,而且使國內學到技術和管理。

民營經濟的迅速發展,是推動內生成長的最大動力。

你能在哪一個國家找到這樣的勞動者:遠離家鄉,遠離家庭,隻身外出打工,而月薪只有1000元左右人民幣?

只有切身經歷過改革開放的人才有發言權。

境外經濟學家的意見,我們可以虛心聽之。但這些經濟學家並不真正瞭解實際情況。所以無論是香港的,或者是高盛、匯豐的所謂專家及首席等,感覺上大部分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不知所以然。

顯然,切不可站在「高處」,以一種優越感的姿態,憑幾個數據就在那裡指點江山。
– wwan123

2010.12.24 16:49:06
張五常還說什麼天才發現,我看一點都不天才,
中國經濟奇跡的真正原因是,至上而下的執行「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理念」。
上至國家領導,下至鄉級領導,無不是為了經濟建設。我很肯定經濟建設取得的成就。但是,我們就做得很好了嗎,就做到了體現制度的優越性了嗎?很顯然沒有,
1,當人權和GDP衝突的時候,我們選擇的GDP,
2,當平等和GDP衝突的時候,我們還是選擇GDP,
3,當自由和GDP衝突的時候,我們還是選擇GDP,
4,當傳統觀念和GDP衝突的時候,我們還是選擇GDP,
5,當人民幸福感和GDP衝突的時候,我們還是選擇GDP,
6,當環境保護和GDP衝突的時候,我們還是選擇了GDP,
基於上面6點,才能真真叫做」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也只有這樣的理論才能催生房價的高漲,污染的空氣,三鹿奶粉,,
– conking

2010.12.24 16:21:03
贊成mocker的觀點!
– w68584526

2010.12.24 16:17:00
只有發展我們民族的東西才是最根本的出路!
我們要的發明是要有實用性的,能夠真正具體解決一些問題的東西

歐美、日本就是從技術進步中要效益,降低資源能源消耗,大幅度降低成本,提高利潤率的
詳情請—–在百度搜索—-機電式撞擊?度傳感器—-查閱
。。
– efbyjm

2010.12.24 16:14:12
國家資本主義的作用沒說啊。
– 西部老頭

2010.12.24 15:49:41
張五常,還是在賣弄那些老掉牙的湯湯水水!
時移世易,變法宜矣!可惜,江郎早已才盡矣!
– 了了

2010.12.24 14:53:34
中國經濟奇跡的真正原因與體制甚至與經濟本身無關。幾乎每個中國人都具有異常強烈的大量佔有財富的慾望,以至於許許多多的中國人把從事掙錢的勞作當成了生活本身,這一點同西方人或非洲人極不相同。這是中國經濟奇跡的原始動力,儘管結果是少數人暴富而大多數人依然貧窮,但是事實上在這一過程中財富被大量創造出來。更奇妙的是只要允許人們找機會發財,絕大多數人就會變得更加理性和順從。因此可見30年前領導們為人們長期被壓抑的發財慾望鬆綁是一件多麼聰明的主意!
– bigpotato

2010.12.24 14:21:39
同感,分析到位。
– james37
2010.12.24 13:08:25
傻子都知道,中國經濟奇跡的真正原因來自黨和政府提倡的改革開放和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方針,這是一場自上而下的改革,而不是個別或者局部的縣級經濟開放帶來了整個國家的經濟增長。這一點,經常在聚光燈下拋頭露面的戲子經濟學家和記者們不會不知道吧。
– thedarkexile

2010.12.24 13:05:57
什麼經濟奇跡?!實質上就是徹頭徹尾的赤裸裸的剝削!剝奪!壓迫!壓制!壓搾! 用這些現代文明唾棄的卑劣手段實現所謂「經濟奇跡「,最終會得到歷史的懲罰!說不定,某一天,中國會因此退到象非洲一樣。
– gg

2010.12.24 12:47:25
文章有理,支持!
– 振一

2010.12.24 12:25:29
跑馬拉松的人必須有很好的體力分配,而不能一上來就拚命狂奔,否則體力瞬間耗盡。中國現在就是這樣。資源,環境,能破壞的都破壞掉,到頭來還怎麼發展?
– xiaopingstory

2010.12.24 12:05:37
30年前,人工低,土地便宜。趕上第三次世界工業轉移浪潮,全球為中國提供了市場。
– George

2010.12.24 11:42:07
鄧小平的改革開放,是中國經濟增長的開始。這是眾所周知的。國家之間的貿易流通,使得生產更加專一化和高效,這也是經濟理論裡講的。重要的是 貿易的國際化 是世界範圍內的事情,而改革開放,是國內的經濟制度變化 是 我國獨特的。一個是內在因素一個是外在因素罷了。當前階段外在因素基本用盡,而內在因素(制度)卻還是踟躕不前。可以這樣說,世界發展中國家的經濟增長的真正(主要)原因是國際貿易,例如日本(豐田汽車),印度(軟件服務),巴西(外包人口服務)等。而對於中國來說,則要看到真正原因是經濟制度和經濟激勵政策。=====其實任何事情又有多種影響因素,只是在不同時期有主要毛盾和次要矛盾。中國的經濟制度和政策 更像是催化劑。沒有這個東西 中國整個的化學反應是無法實現的。【以前內因是瓶頸,當前的形勢 是 內應占主導,所以說 這個真正=主要矛盾 就是國內經濟政策】。如果像作者這樣講的話,我甚至可以說 中國經濟奇跡的真正原因 是」看不見的手「。這是經濟的基本規律,相信大家也也不無反對的吧!
– dyhhu

2010.12.24 11:05:14
mocker質疑得很到位!
– andy_xymiao

2010.12.24 11:04:07
今天國家相關部門公佈了國企的利潤增長了33%,我們想一想GDP增長率是多少,尤其是我們的工資增長了多少,再反思一下物價漲了多少──即我們的薪水實際下降了多少──一下子不就全明白了嗎?
– 難道還要經濟學家做研究,不如讓經濟學家當「農民工」好:對社會才真正有貢獻

2010.12.24 10:35:18
尚福林,你這個機構代言人,2006年,年度資本人物高居榜首,同樣,幾天前,2010年,紀念中國股市20歲生日,同樣當選為尚福林當選資本市場20年最具影響力人高居榜首,都是因為你是機構代言人,機構花錢僱人幫你刷票的結果,有你在一天,中國股市永遠就是個機構屠宰中小投資者的屠場,賭場。縱容證券違法犯罪,阻礙市場化改革,強化政策市,上市公司造假成風。高價賣票給廣大投資者,這些都是你的政績,你永遠是中小投資者的公敵!
中國股票市場比足球市場黑千倍,水更深,魚更大。
– 中小投資者的公敵SFL

2010.12.24 10:11:25
是中國基礎薄弱, 人又肯賣命, 但這種狀況馬上就結束, 幾大發展因素都變得難以解決, 房地產, 出口, 汽車。。。政府靠補貼和關稅來發財的時代還會延續,畢竟從十幾億人身上賺錢的能力是不容置疑的。 但奇跡就談不上。從5分考到50分而已。
– 奇跡

2010.12.24 10:09:49
張五常所說我不支持!
– 路過人

2010.12.24 09:13:27
你也沒說出來真正的根本原因是什麼呀
– guest

2010.12.24 08:58:14
張五常已是寵物專家了
– 一看

2010.12.24 08:57:45
我就不明白 ,經濟危機了,中國還沒衰退,就 搞什麼四萬億,全國都在建設建設,建設的結果是 普通人買不起房,普通人坐不起高鐵。這樣的 建設又是為了誰?我 就不明白,經濟危機了,根源在美國和 歐洲,聽說美國的鐵路已經落後,電線桿子還是木頭的 ,為什麼美國不搞過4萬億美金的?聽說美國老說中國的匯率太低,中國的 鋼鐵太便宜,搶了它的 飯碗,美國自己有 煤炭 有 鐵礦石,那為什麼自己不生產?總說日本經濟萎靡,美國的 經濟不好?美國人民生活不幸福,但 美任人均工資是3萬美金 合人民幣20萬,但物價比 中國還 便宜(最近有人統計後得出的 結論,可不是我 瞎說的),這樣的人不幸福。那 我們怎麼就 這麼快樂呢?不懂
– 糊塗

2010.12.24 01:26:11
如果一個國家的政府通過壓低人民消費能力,將人民存在銀行的錢不計後果全部拿出槁建設。然後拚命印錢填銀行漏洞,造成表面繁榮假象,它的城市面貌可以是世界一流的,而人民的生活水平卻是世界未尾的,這個國家一定能創造經濟奇跡。這就是中國奇跡的秘密。鄧小平一語道破。社會主義的優越性就是能集中財力物力人力辦大事,張五常之流狗屁不懂
– FGUJH

2010.12.24 00:45:03
真正的原因只有一個:他們把偉大領袖毛主席帶領人民用鮮血移去的三座大山又重新壓在了人民的身上!他們繼承了人民革命的遺產卻丟棄了老一輩無產階級曾經許下的革命諾言:甚至有一部分人已經站到了反革命的一面!富裕是事實,但財富都集中在資產階級,地主,軍閥手裡,三座大山是手段。
—————
一針見血,真知灼見。資本家富了,人民窮了。
– 孫先生

2010.12.23 22:56:36
想要在中國過得好,得回到抗日時代重新來過。
– sunsetgirl

2010.12.23 22:21:17
什麼「理論洞察力」?他只見表面,不見深層!君不知這些年來很多縣為了自己「政績」惡性競爭,亂挖小礦破壞了自然環境,出賣土地「富」了極少數人!
– changbai

2010.12.23 22:01:24
為什麼不說經濟奇跡是用中國的土地ㄛ中國人民的血汗造成的~
– KEY

2010.12.23 20:47:42
剝削
– chinaninja

2010.12.23 20:09:44
中國三十年所取得的一切,真的可以用「奇跡」一次來說明嗎?中國有資源,有人力。只差制度,政策的支持。而改革開放後,政府大力促進經濟發展,放寬政策,所有這一切成績,不是自然而然的,應該取得的嗎?而不是說「奇跡」,不可能發生的事情!中國什麼都有,就只差制度的支持。而我認為正是地方政府的競爭,使得制度向市場化方向開放,促進了各種資源的匯聚,促進了經濟的發展。中國發展經濟只需要好的制度,而之前的地方政府競爭起到了這個作用。
– warrenchang

2010.12.23 18:55:39
賣地皮,賣資源,搜刮百姓(2000元起徵稅,春運調高鐵路運價,從最底層斂財)民脂民膏,大量印鈔票等等。國家是富裕了,可百姓真的還很窮。民間有一句流行語「富爸爸,窮兒子」。太不可思議了。
– tlhgq

2010.12.23 18:39:02
國企,民企,個企,外企,四架馬車支撐中國的經濟發展。
– y20100406

2010.12.23 18:25:48
窮則思變、人心思變。幾十年的貧窮促使人們為幸福生活而努力。
– liyatian

2010.12.23 18:18:04
教授這篇文章不讓人信服,有幾點:
1。 說經濟增長主要是外商外資和企業家發展起來的。這一點沒錯,可是別的國家都想做,為什麼都沒做好?在中國勞動力工資快速上漲的現在,為什麼外資還是留在中國?張五常的意見是正是縣級競爭促使鄉政府多為企業考慮,在這方面提供的優惠便利大大降低了企業成本。所以招商引資的成功正說明了縣際競爭的成功。
2。 說引進了市場化的資源配置體制是主要原因,這一點也沒錯,但是把市場化擴展到了政府機構,讓它們像公司一樣經營,這卻是民主國家所不具有的。所以縣際競爭恰恰是市場化最精華的所在,而且其意義已經不能用其它國家此前所做的市場化的概念來涵蓋。
3。 說GDP增速主要有超大城市貢獻,沒錯,但是這並不和縣際競爭的概念矛盾。城市之間的關係也是縣級競爭,而超大城市本就是有很多小縣集合而成了。如果縣都富大了富有了,變成了市,仍然是受縣際競爭的優惠,不是嗎?
我是普通讀者,不是學經濟的。我覺得做研究的還是該多鑽研,發嚴肅的學術文章好一些。
– mocker

2010.12.23 17:00:54
挖空了礦山,污染了河流,億萬農民工的血汗,創造不出奇跡?非得要張五常來創造奇跡
– honestmonk

2010.12.23 16:21:45
發改委不就是幹這個的麼?
– mephistocy

2010.12.23 15:56:12
中國經濟唯一的奇跡就是三十年高速發展卻仍然停留在初級階段。
– 沒有奇跡

2010.12.23 15:51:01
窮困潦倒的紅色縣太爺們斂財的新方式而已,國家資本主義的微縮景觀,還有什麼理論可言?把這樣的模式誇大到制度的程度,真是無恥的文人在世。不出賣人民的血汗、祖宗的資源有經濟奇跡嗎?連工資都可以不發,在西方的資本家看來真是奇跡,也是無可比擬的優越性,另人羨慕。
– 8tiger

2010.12.23 15:20:14
民脂民膏收集而已。
– 000000000000

2010.12.23 15:09:12
張教授的東西不敢苟同,但他所指縣級經濟顯然應該包括深圳上海這樣的大城市的,即這些大城市也是彼此在競爭,縣級的一部分。
– jameszzh

2010.12.23 15:04:21
繼《讓子彈飛》在中國熱演之際,朝韓將聯合上演本年度重頭大戲《讓炮彈飛》, 續集《讓導彈飛》和終極版《讓核彈飛》正在的籌備之中。而中國發改委今日凌晨已經緊急上映了《讓油價飛》。至於什麼時候證監會籌備《讓股價飛》,目前還沒有時間表。中國政府熱播長篇歷史史詩巨製《讓房價飛》表示毫無壓力~鴻篇巨製《讓工資飛》暫無計劃!
– fqfmok

2010.12.23 14:05:11
如果從財富的根源來說,那都是勞動者的創造。縣級的競爭,只能說是制度的根源,在嚴重通過這種分權分利來調動地方政府的積極性。但有幾個必需反思的是,如果沒有政府對經濟行為的限制,經濟自然就會發展;經濟自然發展的領頭羊是企業家而不是官員;地方政府在利益的驅動下,會毫不猶豫犧牲他人的利益。
– ZHANGJIANJIE
2010.12.23 07:42:07
沒啥奇跡ㄛ 當年德國納粹與義大利法西斯也是如此ㄛ 掃除異己一黨專制ㄛ國內經濟好轉ㄛ國強民富 中國花了30年ㄛ終於國強國富ㄛ只是民窮 這國家主義的國家中ㄛ中國算是小兒科
– HJG

2010.12.22 22:34:20
是新的三座大山對老百姓的殘酷剝削和壓迫得來的。
– zym518

2010.12.22 20:30:48
中國經濟奇跡的真正原因就是老百姓養豬,殺豬,然後只能喝湯~~~
– alefod

2010.12.22 16:43:28
補充一點,之所以在全球化中,中國會成為生產基地,主要是因為中國地方政府上有中央的授權和縱容,下無任何民間制衡力量,能夠彼此競相通過壓低土地成本、環境成本、資源成本和人力成本,人為地抑制市場機制,製造出競爭優勢。再加上中國勞動力資源的先天優勢,所以在製造業領域一時成為不二之選。僅從這個意義上來說,張五常的地方政府競爭才算得上是答案之一。問題在於,這種方式對於資源和環境的破壞已經接近極限,無法持續下去。中國的經濟學家應當盡快抓住好機會,對於中國所謂經濟奇跡大肆喧嘩一把。不出十年,這種模式將撞得頭破血流,到那時候經濟學家研討會的主題就只能是「中國經濟失敗的真正原因到底是什麼」
– myan_cn

2010.12.22 16:01:12
中國經濟「奇跡」的根本原因,一是毛時代遺留的大量國有資產使貨幣當局可以長期維持貨幣超發局面,向市場上注入大量貨幣,加上超高的儲蓄率,從而得以長期提供充足的投資;二是全球化過程中,世界達成了向中國轉移生產基地的共識,在GDP核算體制下,這種轉移吹大了中國的名義經濟規模。實際上,中國的GDP中有很大成分是屬於別人的財富,留下來的也主要是以紙幣符號形式存在的名義財富,一旦中國要求將紙幣兌換為實體財富,這些紙幣將迅速貶值。
– myan_cn

2010.12.22 15:21:43
高儲蓄率,高投資,人口紅利,加上對外來資本的吸引,這才是中國經濟崛起的根本,至於文中的觀點,也許有部分原因是,但絕對不是根本原因。
– windfleet

2010.12.22 13:23:44
主要原因就是檔對老百姓的百般剝削和壓迫!
– 菲比尋常

2010.12.22 13:12:08
說得對,張五常現在吃老本,現在判斷力簡直有點問題,不知是不是屁股決定了頭腦。
– pengjs912

2010.12.22 12:49:15
那根本原因到底是什麼?
– 哎

2010.12.22 11:59:52
社會就好像一部電路系統,
有電容也有電感,
而利率就好像頻率,
當頻率降低的時候會受到電容的阻力,
當頻率升高的時候會受到電感的阻力,
因此,頻率的調整是兩難的選擇,
無論多麼先進的電路系統都有這個兩難的問題,
然而好電路系統仍然還是可以建造出來的,

貧富差距就好像是電量的多少造成的電勢差,
如果電勢差過高,有可能擊穿法律,造成系統電磁兼容問題,

問題是電勢差是必須的,
如果沒有電勢差,到處電勢平等,則電路就不能正常運轉了,
電磁兼容是電路工程的上層技術,需要很高的電氣工程造詣才行
– wxf

2010.12.22 09:43:40
中國經濟奇跡的真正原因是中國央行肆無忌憚的瘋狂印鈔以及中國13億人的麻木忍耐。
– huzhoupu

2010.12.22 07:22:34
從佛山開往廣州的部分巴士。在途中常常出現詐騙的活動,事態發展至最終基本都演變成明搶了。這樣的盈利活動能維持十多年都能保持有利可圖。應該也是經濟奇跡吧。
– 人口洪利

2010.12.22 02:17:13
這地方早晚也是鳳凰銳評的結局 看看現在來發言的那些人嘛
– 攪局

2010.12.21 21:36:44
中國經濟奇跡的真正原因是資本積累。拖欠工資就是最好的例子
– 294530084

2010.12.21 20:40:40
其實我說的懾於某些東西其在此評論中就能看的出來,罵娘者有之,人身攻擊者有之, 發動黨羽群毆者有之(有共同利益,想用「知識的外在」牟利)fudan1989有機會到國外留學吧,學術就為學術!
心情好,說多了
– 說說,拋塊磚

2010.12.21 20:29:24
如果某些人有機會到國外留學唸書,就會知道有多少可愛的,光怪陸離的理論了。 不要盲從任何權威,敢於形成自己獨立的想法。 有三種人會陷入思維的怪圈中看不到窗外的風景。即得利益者,既得思想者,還有一個不記得了。 我喜歡愛因斯坦一句玩笑話「我痛恨權威,命運很諷刺,於是我成為了權威」。大師很謙虛的。
– 說說,拋塊磚

2010.12.21 20:23:07
問題簡單:全球為中國提供市場,工人農民窮怕了,拚命地幹活,地方政府想錢想得發狂,拚命浪費資源。JDP就高了。還有修路,架橋,蓋房子,這是中國人的長處。
– 張愚蠢

2010.12.21 20:15:24
人類之認識能力是非常有限的,我們可以從不同的側面去接近一個唯一的貼近事實的真理,但是以人之力難以窮盡。 有些朋友多讀些書,學習一下方法論,就知道如何構建一個完整的理論了。所有理論在一定程度上都要能自圓其說。「縣級競爭」理論,不能說沒有道理,但是其揭示的可能只是真相的0。5%-1%就不值得加以討論了。 揭示真理是如此之難,如果一個理論可描述10%-20%。就是一個值得加以重視的主要理論。
– 說說,拋塊磚

2010.12.21 19:57:14
wall street的讀者水平比較高,不太知道網絡上的手段。請某些人不要用馬甲造聲勢。
– 說說,拋塊磚

2010.12.21 18:43:17
中國奇跡的使用了人民的勞動力並剝削廣大的底層勞動者的利益,使他們拿世界上最低的工資買最貴的物價。
– 李先生

2010.12.21 18:42:10
2010。12。21 15:49:45
民眾意見和閉著眼睛都會知道的答案是:可變資本遭受長達30年的壓搾和社會結構兩極分化的超級速度!
– 大風起兮
————————————
張濤的觀點 + 自己編的個名詞~~「可變資本」。
沒有任何「資本」不可變,時時都在變
– 購買力平價(ppp)

2010.12.21 18:39:03
2010。12。21 14:58:50
主要而且根本的原因是黨領導的統計局吧
– 成長壯大黨培養
———————————————-

你想說,中國GDP是「注水」的對吧?我告訴你,如果用國際經合組織力推的購買力平價(ppp)考察,中國的GDP增長值更高,這裡,需要去學習一下什麼是「購買力平價(ppp)」~~~~你才能明白。
– 購買力平價(ppp)

2010.12.21 17:13:26
歷史循環以及中華民族是勤勞的,就這麼簡單
– jxj1234567

2010.12.21 16:56:57
無知者無謂!贊一個!
不過說實話,這樣一篇文章,根本不值得議論。無非是某些人用來謀生,應付交差之作。
=======================================
2, 我對張在經濟上的地位也是不敢懷疑的,所以很尊重。 但是那天他表現真的很差,可能他在經濟上比在座的我們有成就,可是他不能斥責我們不懂民主,不懂自由,在這個問題上他不是權威,沒有資格。最多只能表達自己的觀點。 所以,那天對他的印象很不好。 我至今不明白為什麼大陸的經濟學家們比如您、張軍、張維迎、茅於軾還有周其仁教授等這麼尊崇他,在我這個經濟學的小研究生看來,他最多只是在80年代預測了一下,陪弗裡德曼來過兩次中國而已,並沒為中國的改革進步做過更多的事。真正在捍衛市場,推動改革的是你們這些身在其中的教授。
他那天的對民主方面的講話讓在座的我們這些青年人大失所望, 真的太倚老賣老了, 看來自己的事情還要我們自己做,港台人士是靠不住的。
最後祝維森教授身體健康,一直頂你啊。
– fudan1989
– 路人甲

2010.12.21 15:53:27
正如子彈飛吧中說的,要搶就搶有錢人的,中國沒有錢,誰也不會搶,
中國的經濟奇跡是世界經濟發展的必然需要。根本原因是給了我們每一個公民一定的自由。在自由經濟中我們將遇到集團的壓搾。
正常的不能在正常。
– pl148

2010.12.21 15:49:45
民眾意見和閉著眼睛都會知道的答案是:可變資本遭受長達30年的壓搾和社會結構兩極分化的超級速度!
– 大風起兮

2010.12.21 15:31:18
這麼大個博士,我至今不知道你說的真正原因是什麼?額滴神,對你們這些人無語了。貌似你是在批判張教授,不是在想說真正原因到底是什麼。有點主題好不好!!!
– rush20082008

2010.12.21 14:58:50
主要而且根本的原因是黨領導的統計局吧
– 成長壯大黨培養

2010.12.21 14:20:51
這是樓下一個垃圾的說法:「真正原因是對勞動者的無窮壓搾,對環境的無限破壞
」,如果這個說法成立,世界的經濟學家都可以集團失業了。你去讓印度壓搾個試試、讓非洲試試?讓蔣光頭試試。。。
– tanggc2009
=========================================
請你分清什麼是主要,次要,數量與質量,大與小的關係。
– palea

2010.12.21 13:47:11
張五常就是胡說八道。中國的所謂奇跡就是無情的剝削。
– 偶爾

2010.12.21 13:07:06
原因是 給了人民活路了。
– flowten

2010.12.21 12:30:28
私有財產 和 投機
是促使人們勞動和社會發展的內在動力,

經濟投機:坦然面對經濟投機,於是經濟有了大發展,
金融投機:如果能夠坦然面對金融投機,金融就能有大發展,
科技投機:知識產權是科技投機,能夠保護科技投機,於是科技大發展,
– wxf

2010.12.21 12:00:39
中國崛起不是奇跡,
中國落後才是奇跡,
閉門造車是成就此奇跡的不二方法
– wxf

2010.12.21 11:30:15
不知這是兩個一樣的觀點(作者講中國乃至世界經濟發展的原因,而張五常講的是中國經濟「持續高速發展」的原因)還是作者真的沒看懂張五常。就我所見,張五常的觀點已認定市場化是一個前提,但市場化的國家有很多,比如印度、巴西、泰國、俄羅斯等,中國的縣級競爭是區別於其它市場化國家產生經濟奇跡的原因。
– cccccc123

2010.12.21 10:59:16
中國經濟奇跡的真正原因是中國共產黨強有力的「執行力」!就像一個家族企業的初期,飛速發展。
– zhonghua1314

2010.12.21 10:55:36
奇跡嗎?日本戰後到上世紀70年代,已經發展的很好,用了不到30年嘛!要說奇跡的話,是國際市場需求和低價的勞動力,這和縣官有關係嗎?
– missu2000

2010.12.21 10:46:36
真正的原因只有一個:他們把偉大領袖毛主席帶領人民用鮮血移去的三座大山又重新壓在了人民的身上!他們繼承了人民革命的遺產卻丟棄了老一輩無產階級曾經許下的革命諾言:甚至有一部分人已經站到了反革命的一面!富裕是事實,但財富都集中在資產階級,地主,軍閥手裡,三座大山是手段。
– 偉大領袖毛主席萬歲

2010.12.21 10:18:36
作者的觀點看似很籠統,講的跟教科書似的,什麼根本原因之類一套一套的,實際上是大錯特錯。引入市場配置的國家多了去了為什麼只有中國的經濟奇跡,俄羅斯及很多東歐國家引入的比中國更徹底,為什麼他們沒有幾個趕得上中國的發展速度。你要解釋的是這個,而不是籠統的說一個屁來忽悠人。
張五常的解釋是目前為止我所見過的解釋中國經濟發展中最具觀察力和說服力的。
– dawnthb

2010.12.21 10:17:35
人口紅利
– zhyoo505

2010.12.21 09:53:28
中國的所謂經濟學家,都只不過欺世盜名,會喊些噱頭而已。
– drivenrunner

2010.12.21 09:48:42
只講了一部分原因,制度的其他原因也是啊
– 過路人

2010.12.21 09:25:09
(本文作者韋森,復旦大學經濟學教授,澳大利亞悉尼大學經濟學博士,曾在劍橋大學經濟與政治學院和哈佛大學哈佛-燕京學社訪學。主要研究領域為制度經濟學和比較制度分析。學術著作主要有:《社會制序的經濟分析導論》、《經濟學與倫理學》、《經濟學與哲學》、《經濟理論與市場秩序》、《經濟學如詩》、《思辨的經濟學》以及《市場、法治與民主》等。本欄目所述僅代表他的個人觀點。)
──+────────────
您老抬出來這麼多頭銜是要嚇唬誰啊?
從歷史上每個時代的繁榮看,如貞觀之治、開元盛世、康干盛世之類,政治穩定是基礎、開明的市場政策是核心、根本原因是人的逐利之心;
從目前中國的經濟規模和發展來看,還遠沒有達到歷史中的高水平

– 以史為鑒

2010.12.21 08:32:55
第一:沒有什麼奇跡,只不過這代領導人把幾代的錢和資源都花光了,就像農民過年,幾天的熱鬧要用一年的辛苦去償還。
第二:中國的誠信被這代領導敗光了。社會潰敗,沒有信仰是最可怕的。
第三,經濟學家大部分是賭場的皮條客。只為自己的利益,沒有長遠的看法
第四:一年有春夏秋冬,經濟有潮起潮落,不要打雞血,該放慢調整就該做。
– hawk_hu_0

2010.12.20 21:52:57
另外,作者的第二個反駁依據更加不成立。張的縣級競爭理論,並非說只包括縣,當然也包括比縣更高一級的市以及直轄市。如果縣是「企業」,市不過是更大一點的「企業」罷了。
– koodor

2010.12.20 21:50:37
作者的觀點似是而非。兩個縣之間存不存在競爭,並非吸引到的投資的分配不同而總和一樣那麼簡單。

想想人與人之間,不存在競爭時和存在競爭後,那生產力的總和會一樣嗎?
– koodor

2010.12.20 21:40:46
2, 我對張在經濟上的地位也是不敢懷疑的,所以很尊重。 但是那天他表現真的很差,可能他在經濟上比在座的我們有成就,可是他不能斥責我們不懂民主,不懂自由,在這個問題上他不是權威,沒有資格。最多只能表達自己的觀點。 所以,那天對他的印象很不好。 我至今不明白為什麼大陸的經濟學家們比如您、張軍、張維迎、茅於軾還有周其仁教授等這麼尊崇他,在我這個經濟學的小研究生看來,他最多只是在80年代預測了一下,陪弗裡德曼來過兩次中國而已,並沒為中國的改革進步做過更多的事。真正在捍衛市場,推動改革的是你們這些身在其中的教授。
他那天的對民主方面的講話讓在座的我們這些青年人大失所望, 真的太倚老賣老了, 看來自己的事情還要我們自己做,港台人士是靠不住的。
最後祝維森教授身體健康,一直頂你啊。

– fudan1989

2010.12.20 21:40:39
韋森教授:
那天聽了您主持的張五常教授的講座。
想表達三點:
1,張的縣際競爭只是鄉鎮企業發展起來、國家稅制改革,以及國家大興投資之後出現的一種現象,是經濟的一種表現,張極力把它抬升到主要原因的地位太牽強,與事實不符。 我還是認為您說的對,一個詞:改革開放。一句話:引入了市場機制。
中國經濟改革的出路和方向肯定只能是打破現存壟斷,減少政府瞎干預,進一步市場化,開放化。另一方面政治上就是要把行政權力關進「籠子」,實行憲政,第一步就是您說的「預算民主」。

– fudan1989

2010.12.20 21:35:44
個人認為中國經濟的奇跡的真正原因是人口多,自然資源豐富,國家對發展科技力量的重視,改革開放引入外資!
– ld0662

2010.12.20 20:53:43
雖然這個專欄叫做「經濟學如詩」,不過實在是找不到一點詩情畫意
– gengl

2010.12.20 19:56:00
中國底層民眾的耐受力有多強?
想想當年對沙俄士兵的評價吧。
其實區別就這麼一點兒。奇跡,不是大眾的奇跡,只是某些人財富積累的奇跡。
為什麼不想想當年北伐結束到侵華戰爭全面爆發的幾年呢?為什麼不談談中國多數人的「苦日子」呢?
另外不要忽視統計數據和實際的差異,政績啊。當年可是沒少水分,誰知道現在呢。
– althan

2010.12.20 19:13:02
中國經濟奇跡的真正原因到底是什麼?

1。廉 的 工和妓女。
2。廉 的 成本; 出 境的招商 件。
3。 已在全世界 法生存之高污染/高耗能的外企工 展 手。
– over007

2010.12.20 18:33:58
這是樓下一個垃圾的說法:「真正原因是對勞動者的無窮壓搾,對環境的無限破壞
」,如果這個說法成立,世界的經濟學家都可以集團失業了。你去讓印度壓搾個試試、讓非洲試試?讓蔣光頭試試。。。
– tanggc2009

2010.12.20 15:53:33
每個老百姓欠一屁股帳
– 老百姓

2010.12.20 15:51:06
文章列舉的一切只不過是膚淺的表面現象和結果,真正的原因就兩條:一、執政黨崇高的理想,二、執政黨卓越的領導力和決策力。有的人可能會說有點酸,或者弄一句「五毛」之類的廉價帽子給我一帶,如果這樣能讓你們覺得「舒服」一點,我也沒太大意見,隨便吧。中國人還是以前的中國人,既不比晚清或民國時期的中國人多個腦袋,也沒有多只手,為什麼現在能做到的那時候不行?!大家想想吧,憑良心想而不是用腳後跟。如果有人覺得現在中國發生的一切成就都是「水到渠成」,誰執政都一樣,那我想,慈禧、袁世凱、蔣介石。。。會死不瞑目的!
– tanggc2009

2010.12.20 15:50:24
真正原因是每個老百姓欠一屁股帳

– 老百姓

2010.12.20 15:14:23
此人首先必定沒有仔細研究過張的文章,或者研究過,但是非常之膚淺。其次,此人根本不懂得什麼叫做制度,也不懂得制度對人行為到底有何影響。既然你不懂,就不要大放厥詞。不過,復旦最近的確是讓人大跌眼鏡,無論是學生,還是這種所謂的博士,教授
– 此人很無聊

2010.12.20 14:33:57
經濟的增長是人創造的,而中華民族是勤勞善良的民族,他們或者他們的父輩們是經過三年自然災害的,他們對美好生活有強烈的願望,而國家長期採取的積極財政政策(主要是政府投資)和寬鬆的貨幣政策(據報道自1992年以來央行每年印刷紙幣的速度平均不低於23%),而中國經濟增長很大部分靠的政府投資搞基礎設施建設拉動的,人們為了更好的生活而付出超強的勞動強度和時間,工作在高溫,高污染的環境下,得到的報酬卻遠遠低於他們的勞動價值,這就是為什麼大部分勞動者抱怨國家經濟高速增長而勞動者並未受益,他們感受到的是高物價高房價,並未實現真正富有,他們創造的財富已被部分利益集團所擁有。政府把廉價的勞動力發揮到了極致,所以中國經濟能夠出現奇跡增長。
– zgcq4731

2010.12.20 14:30:04
我沒過見過比「縣級競爭」更膚淺的理論,這個理論更像是皇帝的新裝。
– 說說,拋塊磚

2010.12.20 14:13:32
「縣級競爭」? 我沒見過比這更胡謅的理論了。 只不過大家(學者,公眾) 於某些東西不敢講吧! 呵呵
– 說說,拋塊磚

2010.12.20 13:52:35
殘酷剝削的結果。
– 軟腐病
2010.12.20 13:51:56
只能說這些所謂的專家學者都是「盲人摸象」,或隔岸觀火,或隔靴搔癢!、、、自言自語,自以為是,但總難以自圓其說!
– 辟邪雙劍

2010.12.20 13:06:29
2010。12。20 10:14:12
所謂的市場化是表象。本質是官僚專制化,國家集權被削弱,保護民眾的能力大幅下降。

所謂的經濟發展、科技進步,更大程度上是依賴於能源環境的消耗、人口的消耗。這種斷子絕孫的發展,無意與災難。
– 123
==========
同意!中國的發展一方面依靠對內搜刮,賤賣國家資源;一方面對外進行低價出口,服務歐美!
– mmcdxx

2010.12.20 12:59:40
你還是小看了制度的作用。
– qmichael

2010.12.20 12:40:10
社會制度的扭曲產生了「茴香豆的茴有4種寫法」這樣無聊理論的土壤。
教育制度中教師的絕對權威性,也讓部分教師聽不到反對的聲音。
– 111

2010.12.20 11:22:19
30年的成就只是證明了市場化改革和給人們經濟自由的巨大力量
– ebuzhidao

2010.12.20 11:08:56
13億人民的自由幸福的生活
– 犧牲了

2010.12.20 11:06:24
真正原因是對勞動者的無窮壓搾,對環境的無限破壞
– ardellyu

2010.12.20 10:33:29
政府如果變成了」經濟發展總公司「,是不是亦可解釋罔顧民生的政府和血腥暴力的拆遷?
– magic

2010.12.20 10:25:52
張教授能發現這點已經不易了,國內教授大多混吃混喝,讀幾本書再結合某某主義或者國情胡謅一本書就以為自己是專家了,在經濟領域尤其常見,畢竟不需要象理工科驗證起來立竿見影
– lyzbeijing

2010.12.20 10:14:12
所謂的市場化是表象。本質是官僚專制化,國家集權被削弱,保護民眾的能力大幅下降。

所謂的經濟發展、科技進步,更大程度上是依賴於能源環境的消耗、人口的消耗。這種斷子絕孫的發展,無意與災難。
– 123

2010.12.20 09:11:21
既然過去30年的GDP主要由北京、上海、大連這些超大城市貢獻,那為什麼這些城市卻沒有珠江三角洲的那些城市那麼富足呢?
– ymlxxk

2010.12.20 08:39:58
有些道理普通人都知道
– elevendyc

評論引自 http://cn.wsj.com/gb/20101220/WES072317_comments.shtml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

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